任何運動或是全接觸的武術類訓練者,身上一定會有一定程度的運動傷害,我想對於巴西柔術的練習者更是無法避免的,應該說每一個柔術的練習者對於練習運動傷害的耐受度隨著長年累月的練習越來越強,但是雖然對於疼痛的忍耐力越來越強,不過有了傷害而不去處理,往往都會有長期下來,完全無法恢復的傷害。

20150730_204143  

以筆者自己來說好了,5年前的一次比賽中被對手重摔,頭部直接插到地面,造成頸部嚴重傷害,這中間大約有3年的時間,早上起床脖子劇痛不已,這個傷害非常嚴重但也因為不想中斷練習,而持續的忍耐,不幸的是我的不在意以及這個不去處理,現在已經造成無法回復的嚴重傷害了。

另外對於柔術的練習者,常見的膝蓋、肩膀、腳踝、下背、指頭、手肘該傷的地方幾乎全部都有傷過,重點是這些傷害,除非是極度嚴重必須藉助侵入性治療外,否則我們是不是能經由現行的物理治療來做處理讓自己有一個很好的恢復,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物理治療非常的緩慢,也對於這個治療沒有深度的信心,直到上次筆者在激烈練習後,右後頸部連接肩膀的部分劇痛,在當時由於我的訓練夥伴尤信貿本身是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他馬上幫忙我做了一個處理,這個處理使用了特殊的手法來放鬆肌肉,針對瞬間因為肌肉間不平衡,而造成極度的緊蹦來做處理,不可思議的是,本來很痛很緊繃的部分,真的因為特別徒手治療,而真的達到放鬆治療的效果,在這個當下馬上對於物理治療有了很大的改觀,不過也因為尤信貿本身也長期練習巴西柔術(至少五年以上),所以他對於我們這種全接觸的柔術運動的傷害,有更深的研究跟體會,我想這是跟一般外面沒有針對治療或是效果的推拿有很大的不同。

20150730_205349  

物理治療是甚麼呢? 物理治療包括了防護、治療、及處理運動傷害所造成的身體疼痛問題或是肌力減退或是伸展範圍縮小問題處理的一種醫療專業,一般來說物理治療師擅長一般疼痛的處理、肌力的訓練、關節活動度的增進、心肺功能的訓練強、各種輔助機具的物理治療等。所以我們知道得物理治療師會先評估病人最適合的物理治療手法與治療方式,我想每一個傷害以及每一個人的身體都不同,對於不同的狀況,自然也會有非常多種不同的處理方式,但是如果我們只覺得花花健保的錢,去到一個所謂的中醫推拿的部分,想要藉由這樣的治療來恢復,我想應該還是跟專業的物理治療有很大的差距,我這樣來說好了,以國外來說專業的運動員通常還需要付出昂貴的代價,自己花錢請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來身兼防護員的腳色,可見得,一個專業防護員的重要性。

另外說說尤信貿還有在哪裡幫過台灣的大家,我想剛結束的台灣巴西柔術錦標賽大家應該還記憶猶深,是的,在這次的比賽會場旁邊的專業救護人員以及幫大家做貼紮的部分,也就是由尤信貿帶領他自己的團隊,來為當天比賽的選手做令人放心的守護神,也因為這樣當天他們辛苦的幫助了很多現場受傷的選手。

20150730_204449  

尤信貿他本身也是筆者的訓練夥伴以及好友,如果大家對於有長年無法根治的運動傷害的話,也可以跟阿貿做聯絡,他本身有在幫選手安排一對一的特殊治療,我想對於大家的運動傷害治療會有很大的幫助。

 

尤信貿(阿貿)

20150730_205756  

目前工作: 台北市成棒隊防護員

經歷: 杏誠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北醫傷防所老人研究計畫物理治療師、亞東醫院老人研究計畫物理治療師、豐榮護理之家物理治療師、愛加倍基金會小兒物理治療師、板橋蕭中正醫院物理治療師

台大物理治療中心

相關證照 :物理治療師證書 TRX懸吊系統合格認證 TRX彈力棍系統合格認證 Stott Pilates: MAT 教師認證 Stott Pilates: intensive reformer 教師認證美國一指刀合格認證 FISAF 國際體適能指導員認證

專長: 運動傷害防護、骨科術後復健、專項運動傷害分析、骨骼肌肉系統之疼痛處理、徒手治療、姿勢矯正、老人體適能、職業傷害預防

 連絡方式~ Navidad0929@gmail.com

arrow
arrow

    傑瑞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