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出小朋友世界冠軍的搖籃~~新竹巴柔

由於巴西柔術在全世界快速的流行以及成長,在國外的道館普遍有許多小朋友從很小的年紀就開始練習,一般來說國外的小朋友帶級的分配差不多都是在4~15歲之間,在這個號稱小朋友成年前最黃金歲月的時段,這些小朋友們可以專注在一項巴西柔術的武藝上面也真的不容易,我想目前國外的BJJ風氣真的是很盛行,撇開每個家長保護自己小孩的心態,我想如果單純的以運動競技的輸贏來端看小朋友練習柔術的這一件事情來說,或許對小朋友本身或是家長沒有那麼大的誘因,畢竟以台灣現在的現實環境下,想要出人頭地可能目前還是偏向於努力用功念書為主,不過現在可能有些家長的心態漸漸的改變,我們台灣也漸漸的跟國際接軌,目前由於網路發達以及資訊的快速流通或是交通的便利性,世界地球村的概念慢慢成形,以至於在這種情況下,亞洲的巴西柔術快速發展,成人的部份成長很快,但是小朋友的部分在這2~3年間,也悄悄快速成長了。

R0020067  

接著來說說小朋友練習柔術有甚麼好處好了,沒有一個父母願意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因此現在出現很多兒童的補習班,或許小朋友可以學學跳舞,可以彈彈鋼琴,但是練習柔術有甚麼好處呢?這部份很多人私下問我多次,我覺得BJJ可以鍛鍊小朋友的集中力跟注意力,並且可以讓小朋友四肢的發展還有協調性變得更好,不論在身理或是心理上的幫助很大,並且由於現在霸凌事件頻傳,我們也不希望在我們無法看到的時候,自己的小孩被霸凌欺負,或許就出於這麼一點想法,想說學習了柔術至少可以保護自己,所以有許多家長慢慢的讓小朋友來接觸這項武術。

柔術的優點可以利用槓桿的原理甚至於技術來彌補身材上的差異,因此對於小朋友保護自己上面,還是有一定的程度的效果,雖然我們不敢說一定會成為自我防衛大師,但是多一份練習相對的真有狀況時就多一份機會。

說到這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學習柔術,會不會造成小朋友反而因為自己練了武術而去欺負別人,我想柔術的學習上面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必須學習去保護及愛護自己的訓練夥伴,並且學習如何冷靜的控制自己的腦袋以及手腳,由於長期的訓練之下,小朋友提早跟整個訓練團體融洽的融入,也間接地培養了如何跟群體團體的生活,當然這部分跟練習打擊性的武術還是略有不同。孩童們可以學到如何柔性的解決問題而不是粗魯的使用暴力行為,另外藉由長期的良性競爭,可以培養出他們的自信心以及不放棄輕易認輸的堅毅人格,我們常在說,內心的轉變是柔術訓練所帶來最大的收穫,當然在訓練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上面,也是經由許多的不同的遊戲,來引導這些小朋友們,讓他們能藉由遊戲的過程,而學會各種柔術的最基本技巧,我想對小朋友來說,沒有甚麼事情比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遊戲來的有趣了。

R0020144  

因為颱風來搗亂讓筆者行程一延再延,本來就已經預訂提早要來到新竹巴柔採訪,

整個採訪日期不斷的被中斷,之前因為得到消息,知道新竹柔術的館主劉中傑(JEFF)所教出來的小朋友得到世界冠軍,筆者就一直想要親自來拜訪一下新竹柔術,順便看看這些小朋友們練習的狀況,畢竟以台灣現有的資源能培育出世界冠軍,我想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幾年前在筆者道館有數次跟JEFF一起對練的機會,一直對於他獨特的壓制法很有印象(很貼很黏),我想JEFF能把小朋友教的這麼好,應該也絕對有獨特用心的地方,尤其是小朋友要一直專注練習很不容易,如果沒有很大的耐心跟愛心,應該很難讓這些小朋友能接受柔術的訓練,當天來到JEFF的道館我也看到了我想了解的部分,那就是當天看到了JEFF讓小朋友分組的小競賽,非常的有趣,小朋友在互相ROLL的時候,JEFF一路很有耐心的在旁邊指導他們,並且不斷的加油打氣,尤其是JEFF會用很特別容易記住的名詞提醒些小朋友如何做出自己的技術(這部分還真的很獨特,大人課的詞彙使用可能比較直接),講真的這些小朋友們看起來非常的快樂,筆者當下也覺得,沒有甚麼事情比能開心的BJJ來的重要了,小朋友開心我想旁邊的家長們更開心,漸漸的大家都被這種氣息感染了。

這次JEFF特別帶隊去美國比小朋友的世界盃(完全自費前往,這個也是我覺得家長們值得讓我佩服,願意這樣的投入),其中他指導的兩個小朋友,分別都得到世界冠軍,這真是振奮人心的事情,經過我的詢問,知道這兩個小朋友分別擊敗了國外知名道館的對手,這樣其實也間接證明了我們台灣也絕對有能力培育出一流的選手,當然現在或許是扎根期,等到以後這些小朋友的未來可能又會讓我們更加的驚豔,雖然贏得世界冠軍在媒體上面沒有報導,畢竟這項運動還沒被重視,但是我在這裡也不吐不快,因為我知道能贏世界性的比賽,真的是很不容易的,在這邊特別的恭喜他們。

11752609_449702241869561_250820835240839506_n  

11950928_1623793694551893_504927066_n  

11986222_1623793681218561_344335555_o  

11986251_1623793671218562_1030590195_o  

下面是我們巴柔玩家對JEFF的採訪,希望藉由簡單的採訪,我們能對新竹巴柔有更深的認識。

Q1:我們都知道JEFF你本身在美國多年練習巴西柔術,可以為大家介紹一下你美國練習時的道館還有老師嗎?對於你的這個系統的巴西柔術有何特別之處。

A1:我一開始是跟一個巴西教練Cleber Luciano學習巴柔。他是巴西,泛美,和世界多項冠軍。我白帶後期認識了我現任的老師Tim Cartmell先生。他曾經在臺灣生活十多年。在臺灣的期間學習了不同門派的中國武術,例如形意,八卦,太極等内家拳法。他也在臺灣贏得全國唐手道冠軍。我覺得Tim的柔術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他把中國武術的概念融入了他的柔術教學。他可以通過柔術來清晰地解釋在内家拳中聼似很玄的術語。我沒有正式學過中國武術。不過我從Tim的教學中學習到了二手的内家概念,發現了其中的奧妙與博大精深。我覺得這就是我的柔術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Q2:新竹柔術我們都知道對於小朋友的巴西柔術教學非常的優異,對於小朋友的巴西柔術來說,是否有跟成年人的教學不同,一般在教學的困難度是否更難?

 

A2:教小朋友與教成人非常的不同。我盡量讓孩子們感受到練習柔術的歡樂,同時也讓他們對自己的言行舉止負責。上課時要隨時調整風趣和嚴謹的比例才能抓住小孩子的注意力。小小孩的動作教學上我不會要求太精密,只要抓得到感覺即可。青少年我才會開始以成人的標準來要求他們。

R0020120  

R0020107  

Q3:一般家長應該都想知道,小朋友來練習這個會不會有危險性,或是對於小朋友來說環境的適應會不會很困難。

A3: 受傷的風險是絕對會有的。但是道館有專業的教練以及安全的設施。學柔術是一定比在公園的水泥地打籃球安全。小孩子來我們這裡學到的不只有柔術。更重要的課題是學習如何應變和面對難題。所以當一個孩子踏入了道館,遇上了來自社會四面八方的人,他的恐懼會迫使他去適應或者改變,這就會促使成長。這裡沒有分所謂的好學生壞學生,對練的時候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孩子們會有機會認識在平常生活中不太可能認識的人。

Q4:台灣目前的巴西柔術也一直在成長中,請問對於台灣巴西柔術的發展有甚麼看法?

A4:臺灣的柔術跟世界各國的實力已經非常接近。臺灣也有數個全心全力學習柔術的年輕人,他們也在國際比賽中贏得優異的成績。我們真正缺乏的是願意全力栽培孩子學體育的家長。其實臺灣人的身體素質不差,差別在於我們是否認爲砸錢精進體育是一件值得的事。

Q5:可以說說JEFF你自己的巴西柔術理念?

A5:我開始接觸柔術的時代已經與現在大不相同。我們當時學柔術的目標都是要打MMA。那時候幾乎沒有現在的運動柔術家。所以有很長的時間我的柔術理念一直都是簡易,樸素,實用。直到近年來柔術一直在成長,技巧也越來越花俏和精密。爲了幫助學生贏柔術比賽,我開始迫使自己學習與更新最流行的技巧,同時也開闊了自己的視野。

R0020125  

Q6:還有另外對於剛練習巴西柔術的初學者有沒有甚麼良好的建議?

A6:身法和壓力最重要。初學者應該先學會如何正確地移動以及保持壓力。這會讓以後任何技巧更加易學。

我們道館裏的鄭亦君(大A)和鄭亦柔(小A)在2015年的兒童青少年柔術世界錦標賽Kids World 2015贏得冠軍。她們倆已經跟我學習柔術將近4年。目前兩位都是黃帶。除了平時的練習之外,我時常會花時間帶他們做阻力訓練。靠近比賽時會要求他們來成人班練習。

A在道袍組降服了決賽對手。無道袍組則是降服了準決賽對手,但在決賽中以分數落敗。A在道袍組降服了兩個對手,決賽的對手是去年兒童泛美Pan Kids獎牌得主。在無道袍組也是以降服對手贏得冠軍。

R0020188  

巴柔玩家會再持續的介紹國內有巴西柔術的道館,也希望經由這樣的介紹,可以讓更多的朋友們投入這項運動,畢竟筆者真的深深覺得,我們台灣一定也能漸漸地讓巴西柔術成為一項讓們的武術或是運動,當然現在運動產業真的非常的發達,筆者最近也在構思找幾間不錯的健身產業來介紹給大家,畢竟體能訓練還真的跟巴柔密不可分,請大家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傑瑞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