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中壢朋友們的大好消息!!學習巴西柔術就在~Bon Sai jiu jitsu Taiwan

寫了多篇有關巴西柔術的選手文後,終於又進入介紹我們台灣有在教學巴西柔術的道館篇,其實一直以來用詞不知道要用(學院)兩字還是用(道館)兩字來講巴西柔術的練習地,以巴西柔術來說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巴西柔術的開放式練習(比較能接受外來其他館的學生來拜訪練習),比較接近類似柔術學校的概念,通常柔術練習的道館或是學院,一般來說課程常常排得滿滿的,幾乎每天都有課程,也因為巴西柔術的練習需要投入很多的時間,如果練習量不夠,對於學員的進步會變得很緩慢,因此基本上每個館每天都要有數堂課,甚至於有的館早、中、晚都有開課,由於很接近學校的上課方式所以國外很多都以學院來稱呼巴西柔術的館,不過為了我們方便說明,就先以一般傳統的道館兩字來稱呼好了。前一陣子台灣中壢開了一間新的巴西柔術道館,沒錯中壢的朋友們再也不用跑遠,直接就可以就近練習了,這家新開的館就是Bon Sai Taiwan~

DSCF3820  

Bon Sai Taiwan的館主劉家彭本身是筆者非常好的朋友,早前曾經一起練習過,對於後來劉家彭為了讓自己的巴西柔術修練之路有了不一樣的規劃,因此他選擇離開了台灣來到了日本知名巴西柔術道館Bon Sai修行,在劉家彭修行的這段期間,筆者一直都跟他有密切的聯絡,因為在多次兩人私下言談中,談論內容都是針對巴西柔術的練習種種,以及各種練習的問題,當然筆者也以後輩的方式詢問了他不少有關練習還有比賽的問題,透過這些談話筆者瞭解了他本身對於柔術的熱愛以及執著。

DSCF3780  

早期劉家彭也有參與國內外的幾場MMA綜合格鬥的賽事,並且獲得不錯的成績,但是雖然在MMA比賽中一直以降伏技贏得比賽的他,也常常私下問自己,到底自己追求的是甚麼,後來劉家彭也歷經一番的掙扎,畢竟要完全的投入一項運動,並且要成為自己的未來的職業,在當時也是天人交戰,後來決定好之後也是一次的機緣下,在日本看到了Souza兄弟的比賽,而毅然決然的決定投入日本Bon Sai道館Marcos Souza Roberto Souza兄弟的門下。

投入一間在日本指標性的道館,並且是在世界級的教練的門下,這種練習並不像外人所想像的這麼美好,從剛開始的適應期也是家人完全支持的時候開始練習,劉家彭每天要求自己都要早起,並且早上就開始先自我做重量訓練,畢竟要成為一個巴西柔術的選手,並且讓自己有競爭力,體能的提升是絕對不可以少的,接著就是超重的訓練份量,以筆者當時就知道的,光是BJJ對練的部分,訓練的時間還有組數,就超出我們一般人的想像,當然也不光是這樣,為了能長期在日本練習,也必須要有工作,後來也因為這樣的因緣下進入了日本知名的道袍專賣店Bull terire shop工作,一邊工作一邊修行,這跟全職練習的選手感覺一定不同,但是劉家彭也一直咬著牙死命練習,經過了數年的練習後,在他老師的手上拿到了巴西柔術的咖啡帶,經老師的認可後,也獲得了在台灣開館的資格。

DSCF3791  

苦思開館地點,用心打造自己認為適合練習者的園地

為了造福中壢跟桃園的朋友們,決定了在中壢開館的想法,後來就在努力尋找了很久也實際看了很多的地方,終於找到了現在的場地,也為了給學員一個舒適的環境,因此劉家彭不假他人手,每天親自監看道館的裝潢,一絲不苟的態度一覽無遺,筆者這次採訪一走到門口,就看到玻璃門上也貼了識別的貼紙,一進門紅色的裝潢以及紅色的地墊,讓人非常的耳目一新,以我一個本身也練習BJJ的人來說,我覺得我們每天花時間最多的就是在我們的地墊上面滾,因此有一個醒目的顏色,更能激勵自己更努力的練習,我想這個是很重要的,此外本身參加競技許多次的劉館主一直都知道,以我們巴西柔術的競技來說,想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甚至於奪冠,經常需要面對許多強悍的對手,也因為這樣對於強化體能的部分非常注重的劉館主,也特別在自己的道館裡布置了一個小的重量訓練室,雖然器材乍看之下好像不是很多,但是對於柔術的三大基本的體能重量訓練,深蹲、握推、硬舉皆可以訓練,我想每個道館的訓練風格,以及教學方式都有所不同,但是一些獨特的特色,將是以後選手表現出來的不同風格的競技方式。

DSCF3827  

另外在課程的安排上面,劉館主也考慮到一般初學者的訓練,由於初學者剛接觸此項運動,在打基礎跟基本功上是非常重要的,巴西柔術有很多對外人來說奇奇

怪怪的基本訓練動作,通常一個真正的巴西柔術練習者,必須都要會這些基本的動作,因為這些基本的動作,直接影響了後面選手再進步的重要關鍵,也由於劉家彭深知對於新手學員來說,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礎,因此在多次的言談中,常常聽到劉家彭對我說,他花了很多時間在詳細針對學員的基本動作的要求,我想嚴謹的教學跟認真的教學是一個巴西柔術道館非常重要的事情,當然有這麼好的環境以及師資,我在這邊也希望住在中壢、桃園的朋友不要害怕練習這項有趣,又對於防身很有幫助的運動,一般來說普通的練習者,包括柔弱的女孩子,在經過半年的巴西柔術練習,一般來說在防身上面已經有非常好的效果,雖然我們絕對不能說因為練了任何的格鬥技,對於防身就一定完全沒問題,但是至少在千鈞一髮之下,我們的逃走或是生存的機會終究是比較高一點,也因為這樣在劉館主開館沒幾天,就有數位女學員來認真練習,我想這就是巴西柔術的魅力。

DSCF3787  

下面我們訪問了劉家彭:

問題一~對你來說巴西柔術是甚麼 有甚麼吸引力 讓你這麼投入?

Ans:巴西柔術是一種興趣,一種習慣,一種生活樂趣.

我覺得它跟其他武術類運動的差異是:變化性高,危險性較低,實用性高,且需要高度協調性的運動.

當你開始習慣這個運動的時候,你就會覺得它就像是個人生RPG,你需要花時間去修練它,時間投入

越多收穫就越多.當然很多事物都是如此,只是柔術在武術項目中是比較符合這個性質.

問題二~對於剛練習的朋友們 有沒有甚麼練習上的建議?

Ans:我認為初學者一開始最需要的是將各種的基本動作做熟練,包含簡單的移位,基本的關節技等等.

當你可以熟練且快速地做到每一個基本動作時,對於進階技術的理解及吸收都可以比較快達成.

學技術不難,但能抓到其中精隨比較沒這麼容易,所以只要有時間的話,多做一些幾本動作的演練吧.

問題三~andrei我們都知道你在日本道場練習多年 是否說說對於未來bon sai taiwan的期許?

Ans:一開始因為朋友的建議我選擇了中壢這個地方,雖然只有成立到現在三個月,但已經有超過25個人加入到這個團隊裡,

我很重視到館內的氣氛,我認為館內氣氛是讓學員想再來並且可以互相成長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並不是世界級的選手,

我希望我的技術可以完整的交給我的學生知道並且讓他們對柔術有正確的觀念.

 DSCF3817  

我希望道館內能真的有大家庭的感覺,大家來練習開開心心沒有太多壓力,

來這裡認識各行各業的朋友以及學習到技術是我所期許的.希望未來這個道館能夠漸漸壯大並且能培養出

許多出色的學員出來.學員們表現出色對我就是最大的安慰了.

Bon Sai Taiwan~

http://www.bonsaijj-taiwan.com/

下面劉家彭教練也為我們巴西柔術玩家的讀者示範了幾個技術~

 

arrow
arrow

    傑瑞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